鐵馬環島 Day 5:索命玉長坡+夜宿小野柳風景區
日期:2010-06-29 (二) 天晴 路線:花蓮縣玉里春日派出所 >> 台東小野柳風景區(花東海岸線終端) 
騎乘距離:122.61 KM 總里程:637.33 KM 第五天花費:224元 累計花費:788元

 Day 5

晨04:50經過一夜蚊子大軍的敵襲後,明媚的193朝陽向著廢人道聲好,清晨的吱吱語意鳥兒邊覓食邊喚醒昨夜露宿的廢人,伸個懶準備今個兒的行程,又是一個涼爽的早晨,空氣好的不像話,山區清新的空氣真是吸的讓人留連;吐的使人忘返.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連日來的辛勞雖然令身心疲倦,卻總會讓早晨的風情一掃而空,這也是今趟旅程的心得之一,郊區早起睜開的第一眼所收穫的硬是比透過水泥市區所見不同,每每都有不同的感想及感受^^

收拾好後,頭頂望著夸父趁著月娘尚未閉塞前努力的追逐著剛露臉的太陽,而跨越中間的雲霞像在取笑夸父似的丈量著他與太陽間的距離,月沒日初影單人 看在廢人眼兒形成了一幅有趣的神話,就在邊望著趣聞中邊做著暖身操,經過幾日來的萃練,也多少掌握了些許的心得,出發前的暖身操及騎乘途中的關節運動都是免不了且極為重要的一環,分享一個觀念,千萬別把人當汽車看待!確實汽車的引擎是在慢速行進中熱車而非發動熱車,但人不一樣,也許心臟是一樣可以慢慢適應,但身體的關節可不比汽車的〔苦熊〕你總不會開車前都去把四邊的避震器都給它〔馬沙奇〕一下吧^^ 因此確實的熱身是絕對必要的!

第一道曙光 中段那郁白色雲煙迎來茶山色的中央山脈,像一塊畫布刻劃訴說古來爭戰的歷史,告訴旅人照映著它的堅韌,依循它的價值創見妳(你)的故事.

DIGI0313

順著193向南騎去,今個預計的騎乘目標是號稱東海岸露營區叫它第一名的台東都蘭派出所,根據春日所大哥們的訊息表示,自從天下第一間成立後,越向南,許多的驛站粉粉跟進,而且一間弄的比一間特別,一間比一間好,對廢人而言這訊息也透露出,接下的東部行,夜宿方便大致都有不錯的點了^^ 但在這之前,我必需先解決一件困擾,右肩胛骨的疼痛問題!在出發前的我,對車可是完全的外行,對於有些偏斜的龍頭壓根也不會在意,騎的少又沒遠距離的廢人號,總算在今趟告訴了我車況的重要!看倌們可對照一下第二天有張〔碼表2.2.2〕的那張,應可以發現廢人號的龍頭與車輪的直線其實是有些些偏右的!龍頭不正的結果就是左右手臂的施力及受力點不同,長時間下來我的右肩胛骨就像是被石頭壓迫住一樣,又緊又重又痛,到今日已經嚴重到我無法雙手平均施力的去掌握龍頭,從起先的不在意到肩胛骨痛到使右手抬不起來,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所幸現在的廢人與廢人號可說是人車一體,它有啥疑難雜症我大都有底,且看我能否解決及克服而已^^ 終於我動手了!!!! 廢人號,忍著點,扭到而已…現在我就讓妳解脫^^別擔心!大不了扭到變斷掉而已45  取出手術刀六角扳手^^鎖定目標,用力一扳……啊~~賣動!smile013 右手沒力雙手一起來,就不信治不了妳^^ 然後就見到一個神經病對著鬆弛的腳踏車龍頭自言自語的發脾氣^^ 叫妳偏右妳就給我向左;要妳靠左妳偏跑右,是怎樣?不願配合速不速?看到前方的那棵樹沒?信不信叫妳給我左去右回跑三圈再回來^^,還不給我老實點!

我不懂為什麼旅人總喜歡拍影子…… 我想也許是在單調的騎乘生活裡望著自己的影子,見影如見人,就好像有人陪伴一樣吧.^_^.

DIGI0317

費了般功夫總算搞定了龍頭不正的問題,果然右肩的疼痛立即減低不少,由於每回總會在半途就餓肚子且老見不著補給站,所以在小七選購了早點及備糧用以不時,但萬事皆備總一疏,就在台30的玉長公路上,險些虛弱到讓廢人玉殞香滅^^ 坦白說193後段的路程並不如前段的風光明媚,因此今日的路程是先過樂合到安通接上台30的玉長公路接回海線的台11往南,但人算就是不如天算,昨天春日所大哥們就警告說,玉長並不好走,上坡段也是粉恐怖的…當時的廢人也不知那來的自信,心想蘇花魔三角都過了,還有什麼可以嚇阻我的?心是很大啦,但!我真的失算了,我忘了評估連日的疲倦是會累積的,確實!腳力在幾天的鍛鍊下是提昇了平日的數倍,可持久力卻不是在平日的狀況下啊,它是很容易顯露疲勞的,休息的時間及間隔也會一次比一次要求來的長及短……就在進入玉長後,望著坡度9%的長坡,及連綿不絕的〔之〕字上坡,山頂明明看的到,就是一直騎不到4b1a73fb947f2 人都說上坡不落地騎法是〔之〕字訣,可當面對的對手也以之字著稱,之字訣已不敷使用,我多嘛是用〔乏〕字訣來騎的^^!!!再說誰規定走之字就一定要攻上去的?誰規定的smile021 ?!誰規定的smile021 ?!人家偏就想下車推不行嗎?^^ 騎.對不起,推!廢人推著廢人號,哥倆們無奈的對望,食物早吃完了,水,所剩無幾了^^賤賤的太陽公公像是逮到機會一樣,拼命的散發愛的光芒,強調著它的存在.^_^.此刻的廢人早無心觀賞沿途的好山!好水…水?是的,水!就在廢人搖搖晃晃的推著廢人號,望向山腳來時路…飲下最後一口的飲用水…山頂依然近在眼前卻遠在天邊…豆大的汗珠滴在之字路上,馬上就蒸發了,不同於養樂多大的山泉水,此刻的廢人如同是缺水中步行於沙漠中,苦求一綠洲,偏上天的考驗總是嚴苛的,別說綠洲了,就連水桶中昨日為清洗眼睛而用剩的自來水都喝光了,找到一缺口稍陰涼處,此時的廢人終呈大字的攤倒在一旁,有點脫水的看著山谷,景再美,可惜人消磨,地再靈,只是人已不傑…〔索命玉長坡〕腦中不斷的浮現這幾字…前不著店,後不著村,亦不見驅路貴人!!路…靜的有點可怕,既無力又無奈的恨自己怎忘給水桶加水?山谷的延嶇正說明目前的處境,然有道是〔亂世出英雄,逆境造英才〕吾雖未處亂世,亦不言及逆境!可_豈願就此〔客席他鄉〕?遺留下地上印出的大字,走!!!廢人號,如今廢人只能依靠妳了,像梅利號一樣,把妳的主人安然的帶回家去吧……

總長2660公尺的玉長隧道,是全台灣第一條橫越海岸山脈的山岳隧道,由於內外溫差極大,騎在裡頭真的很冷,且由玉里工務段方向到出口處全是上坡段smile013

DIGI0322

【聯合報報導】全長16.221公里的玉長公路 在每年夏季因為風從太平洋吹向內陸,在花蓮南區海岸山脈山巔經常可以看到綿延10、20公里的雲瀑,風起雲湧般翻越過5、6百公尺的 山脈,然後宛如飛瀑捲向花東縱谷,大自然瞬息萬變的「雲瀑」美景,往往讓過客情不自禁地停車觀賞、拍照留念,直稱讚「花蓮,美呀!」 而玉長隧道開通後,花東縱谷、太平洋之濱近在咫尺,但是兩地地理景觀截然不同,也經常出現「東山飄雨、西山晴」的詩情畫意美景。玉里工務段工作人員過去施工時,就經常置身這種美景。

廢人:速啦!速啦!只不過對鐵馬來說,它也速在你過幾個彎就連話都講不出的不折不扣大魔王^^

DIGI0323

梅利號.不 咱廢人號不負眾望拖著疲憊的廢人抵達了驛站,二話不說廢人立刻驅前求助,警員大哥果然耐斯,馬上電扇伺候^^ 雖然此驛站並無冰飲機,只有〔粉溫粉溫〕的溫開水^^,但實在是給它〔就.甘.心〕的~啦smile031

過了玉長隧道後,一路急下坡,東岸迎面而來的涼爽海風及63KM不願剎車的的追風速度,算是暫緩目前燈枯油盡的窘境,途中稍停以免剎車皮過熱,巧遇三位剛退伍的年青人,開車遊花東還打算要去綠島,幫他們拍了合照,也託他們福,得知下坡後轉台11不久就有派出所了.

DIGI0325

我在想,要是此時已近西落,我肯定會在此處搭營的,簡潔乾淨又不硬版的設計,中古又不失新穎,風情又融合民情的屋簷,加上眼征之簾,遠眺近是夏洋,鏡屏處盡是汪洋,海天一色的犀利哥風(混搭)^^ 可是現況是早上10點不到^^上樓面接徐緩的暖洋風,YA YA YA 幾張後就下樓處理忘了在那天就受傷的右小腿,為何下樓?誰叫我扛不動廢人號上樓^^ 話說右小腿有道長約15公分被腳踏板刺劃傷的傷口,那是廢人號一時失控所造成的,忘了帶黴生素之類的藥品,因此傷口老是在要好不好不時還會波.波.波的滲出血來^^ 這時廢人的贊助商所提供的食鹽水就用上了^^至少要保持傷口的乾淨嘛^^ 由於畫面有些血腥,廢人就不PO了^^

DIGI0329 DIGI0332

我相信.有征戰過台東三仙台的車友前輩們,肯定對這段有如溜滑梯一般的陡坡印象深刻,很難想像當時在底部張著嘴瞪著眼傻了腦的廢人也龜上來了^^這跟山路不同,山路是只要看到〔連續彎路XX公里〕就知道是上坡,差別在於會有老騎不到頂的無力感,而這段坡,只會讓人產生一定會停下推車的感覺,太長太陡啦!!!,看不到不怕,見的到反而恐怖,你明知騎的到,可下意識偏偏會阻止你前進,這就是人類的矛盾因子^^ 所以為了克服內心不自主的因素,我選擇一種方式騎,就是不看頂,全程低著頭,沿著白線及邊邊死命的踩,用力的踩,沿路中我不斷的發現斷裂丟棄的腳架,陽光照的光亮的螺絲釘,水溝中還有不少破胎的殘骸...很顯然的,不少的先進亦曾在此慘遇滑鐵盧^^ 龜了20分鐘吧?可能不止!總算在我左閃右避下才取得令人興奮的入鄉證^^ 哇~真是給它粉有成就感的啦^^ 廢人的版圖又添上一筆!而且我沒〔破風〕喔.^_^. 嘿嘿

DIGI0333

只是累了,睏了,餓了,渴了,這兒是間蓋了一半就沒在蓋的加油站,可從一堆跡象中顯示,應是後續資金不足而斷尾,中午本只是想躲個太陽休息,但實在粉睏,幾張報紙,雨衣當枕頭,貴重物品放進馬鞍袋靠牆壁那邊背著,廢人號上鎖並在腳邊可勾到的範圍,然後就安穩的像流浪漢一樣的睡著了^^,記得足足睡了有1個半小時吧,不但沒太陽,還有淡淡岩味的海風吹,粉好睡的^^

DIGI0334

進到台東縣成功鎮市區,哇~大樂透上看一億吔!老闆.老闆..買一張!買一張!我要當富翁!我要當富翁!我要當富翁的啦^^ 怎嘛會沒中呢?... 虧人家還特地包的粉給它好,一直等到環島回來才對的吔....smile013  本想說等活著回來再對,說不定那時的運氣會比較好的說...吔~該不會是活著回來所以運氣用光了才沒中的吧?run_with_tear PO出來給大家看,以免得日後你們綁錯人^^"

DIGI0335

A~神愛世人^^ 雖然廢人信的是睡教,不過〔世海一家〕相信您不會太計較我自個跑進來,在這用午餐加充個電的吧^^阿米豆腐!啊米豆腐

DIGI0336 

都歷派出所 來要水,看看周遭環境,我開始相信春日所大哥們所言不虛了!這兒的派出所,里與里其實距離並不遠,而且每經過一里村,派出所就在路旁,比起市區不但顯眼且各里皆存有各里的風情元素,地小一點的設備就簡陋些,占地大的像都歷派出所,如圖〔扛捧〕不但搞的比高級的,還有露營區,園藝區,有沒看到?還有椰子樹A~~對面就是令人神往的雲幕海岸線,速怎樣?害我都好想來這當警察杯杯喔^^

DIGI0340DIGI0341

怎東部的點都弄的這嘛漂亮?走到這,總會覺得人家隨便一個遊客服務中心都比西部的景點來的漂亮,乾淨且客氣,同樣是商業氣息重的地方,人潮先不談,東部硬是比西部少了危險的氣味,乾淨的空氣……純個人觀點^^

DIGI0342

好山好水卻沒好風水^^" 八八風災還是什麼天災的受災區之一 與其在此問大家妳你捐了沒?不如問你妳污了沒?^^還看,就是妳你妳你!!

DIGI0343

其實對廢人而言,吃的食物,不過就是丟進肚子填飽它的東西而已,所以嘗鮮沒問題,真要我為了吃而花大錢然後弄一堆花樣告這訴我這怎樣那怎樣的……這類的東東我反而興趣缺缺,東河包子,買了花生,紅豆及一顆饅頭,這是有原因及用意的,天熱太陽大,買了要嘛當場嗑掉,不然就要選能擺久一點的,所以菜肉包就不在考量之內,而且老實說,粉平常,並不覺得有何明顯的不同,但至少還平價,要是沽名釣譽然後賣的貴貴滴,我可不會客氣^^ 如何!廢人我很務實吧?呵呵.

DIGI0344

時間近17:00 西落的東陽,旭絮跨過中央山脈,漸層的餘韻,邊吃包子邊看著夕陽在山河在林地的分變秒化,時長且短.且陰時暖的,其實滿有趣的^^,環島中...........嗯,平日稀鬆的事物析透塵沉後總會心靈裡起物理化學變化,真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啊^^

DIGI0347

總算抵達今日的預定行程都蘭了,但天色似乎尚有留戀,看來可以多趕點路吔~到此目前總里程620.24KM

DIGI0349 DIGI0350

肚爛派出所.為何肚爛?此地明明是今日個預定留宿處都蘭派出所呀,是傳說中號稱東海岸露營區叫它第一名的台東都蘭派出所吔!

比起春日所,都蘭的設備老實說比較多元化也更符合真正露營區的規格,不但有帳篷區,營火區,烤爐區,而且還是一爐一區間吔,所內坪外都佈置園藝造林,要不是外頭的〔扛捧〕標示著派出所,裡頭還有戴著鴿子標幟帽的人走來走去,人客啊~妳你一定會認定它是收費露營區滴^^’不過衛浴的規格就真滴比不上五星級的春日所了,在廢人眼中,它還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話說參觀完也去灑了水^^接著就看咱們的緣份了,既然是廢人預計今夜的宿露處,怎說都要去拜個碼頭嘛^^但,顯然此時此刻咱們的磁場並不磨合,廢人想拜碼頭的警杯杯,臉好像剛被鋼板K到一般,硬邦邦的……接著我也就不多說了,明顯咱們今個無緣,事以至此,千萬別戀棧,廢人號…還是妳好^^就妳對我不離不棄^^.,妳放心,我一定不會變心的^^

我想真的是時機不會,我猜接洽的警杯 見他一張臭臉的找東找西的樣子,不太搭理人也是情有可原的,反正天色尚早,前方有否營點人煙不知,但如果要回頭回到都歷派出所也不可能,不走回頭路!!再次申明^^

DIGI0352
DIGI0354

根據鐵人攝影大大的描述,水往上流其實就是一條小水溝而已,大部份是登山步道,本想進去瞧瞧的,但天色漸晚,加上一台遊覽車正巧車前底盤卡在入口進退不得,也就給我了個理由放棄^^嘿嘿

DIGI0355

夕暮靄色.怎看起來也像早晨呀?

DIGI0356

DIGI0361

總算又到了一處驛站,就坐落在小野柳風景區對面,富岡派出所,只是這回不同,富岡不但沒有營地,也無法洗澡,警員大哥對我的要求也愛漠能助,問那兒尚有可以夜宿地點,警員大哥說就對面啊,小野柳風景區中設有露營區,才正開心而己,結果大哥卻又冒出〔門票300大洋〕 smile016 怎這樣?討厭,害人高興一下下.警員大哥見廢人面有菜色,確實,我不可能會花300元買門票去睡自個的帳篷的.那感覺怎想都不對^^東部地那嘛多,就不信沒我今個兒的棲息處^^ 但警員大哥也看出了我的想法,說,這樣吧,我去和風景區裡頭商量看看,看能不能讓廢人直接進去,瞎蜜?

好.好.好 心裡頭其實是爽到不行,但臉上卻馬上實行苦情攻勢^^.啊~請大哥多幫幫忙啦,一個人環島,睡路邊,都是靠好心人接濟的,不小心還要穿雨衣睡壞掉的帳篷吔....被狗咬,還差點被雷打呢,哇,我自己都覺得好慘好口憐喔~~~
嘿嘿!!悲情攻勢果然奏效^^警員大哥總算利用他的惡勢力...不是,是慈悲力^^感動了小野柳露營區裡頭的守衛老大,警員大哥轉頭告訴廢人,你就直接騎進去就行了,向入口的守衛打聲招呼說是對面那富岡惡勢力 不 是有著菩薩心腸慈悲為懷的警員大哥要我來的^^

P.S 小野柳風景區位於花東海岸線南端,在台東成功鎮富岡漁港北方不遠處。離台東市區僅5-6公里路程。

DIGI0362

嘿嘿,這兒就是利用苦情攻勢+惡勢力(打X)是慈悲心…速要講幾次才懂^^就省下300大洋的小野柳風景露營區^^

DIGI0363

隔日補拍,待續^^ +明天修訂

DIGI0364

DIGI0365

花費補充:79(早餐)+50(大樂透)+45(東河包子)+50(?)

2010-08-14  0148   By Eric 等下3要夜騎桃園TO永安魚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Eric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