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引動你情感神經、挑戰你道德底限、令你冷靜思考死亡意義的電影.

clip_image002

影片名稱: 還魂 Blood Ties

國家/地區: 新加坡

類型: 驚悚/恐怖

片長:90分鐘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

台灣上映日期及片名

影片名稱: 頭七還魂夜 Blood Ties

上映日期:2011-01-14

導演:蔡于位

演員:鄭佩佩 梁凱迪 曾江 梁祖儀

劇情簡介

這部電影,始於一個民俗傳說-人一旦冤死,便吞不下最後一口氣,既上不了天堂,也下不了地獄,只因滿腹仇恨,他們將在死後「第七日」還魂,對仇家報復,這也就是傳說中的「頭七」。
劇情即是呈現一段駭人的頭七還魂報復…,主角梁順本是一位警署高級警司,正直的他,卻因為嚴辦惡徒招惹黑幫,進而慘遭殺害…,不僅如此,他的妻子更因此被姦殺。
心懷仇恨的他,在頭七當天還魂,並附身於十三歲妹妹琴的身上,決心大開殺戒,要那些惡徒血債血償…。

一句話總結這部片〔盲目支持廢死的白痴們應該去思考的電影〕

就內容而言,實在談不上恐怖二字,勉強的大概只有男主角突然還魂的那一幕吧?(因為我沒被吓到,別人我就不敢說了)....

雖說導演是位只拍過短片的新人,第一次執導卻處處充滿驚喜,這部片在新加坡雖被列為M18(限制級),但對口味多變的台灣人來說,頂多是普級以上輔導未滿罷了,幾幕的血腥與暴力段落,如蝴蝶刀爆口,槍托打頭,壞人的小滴滴被槍轟到開花等....就民風保守,重視人權,法律嚴厲不講情面的新加坡人而言,已算是很重的感官刺激....只是碰上台灣這種〔只要不出事就都可以〕的馬後炮達人,這樣的橋段根本是小菜一碟,不痛不癢.這樣大家也就可以了解為何台灣的綜藝節目會如此受到處處限制又壓抑的新加坡民眾歡迎了.

不過我比較意外的反而是新加坡明明對暴力血腥及挑戰制度和公權力有著極嚴格的標準,卻能容許使用當時才15歲的女主角(梁祖儀)(片中13歲)參與滿是髒話對白、性暴力場面及青少年犯罪的橋段....著實令人對新加坡的分級制度與勞動基準齡限摸不著頭序.....

picx_fben2148792405

好的,單編劇而言,這不是恐怖片!也不像靈幻片,我倒覺得比較接近懸疑驚悚片,導演運用了大量的倒述法去稱襯托電影的始未,跟 李奧納多.皮卡秋(皮卡.皮卡.皮卡啾^^) 全面啟動上下樓梯似的劇本不同,看倌可以顯而明確知道劇中人物的發展及導演伏筆處,但會令你想不到的是,你所沾沾自喜發現的伏筆不過是為接下的次伏筆預先植入的.我觀後回想何以沒能連想到次伏筆?我想原因是出在演員身上,生澀的演技和先入為主的劇本概念成為觀看此片的另一項考驗,這也是導演及編劇始料未及的效果吧 ^ ^ 也是我認為此片唯一的爆點.

再說說我下的總結吧.

如果整片用全理性的角度去觀看,你會一直覺得片中存在許多的矛盾及LAG,需要點時間才會看到你需要的畫面,尤其是剛開演的前15分鐘,真恨不得直接快轉到結局,因為你會覺得又不小心看了部爛片,也會覺得前15分鐘就演完了,後頭的75分鐘還能玩啥把戲?偏偏伏筆就這樣一幕幕一層層的掀開,並玩弄你於〔嗯...是這樣〕〔唉~不過這樣〕〔咦?怎變這樣〕之間,看完都有種讀完一本推理小說的滿足感.

 picx_fben2148792408

要是你用死刑存廢角度去看這部片,我會說.支持死刑的,一定恨不得刀是拿在自己手上的!而盲從廢死又自認找到真理的白痴,只會挑女配角阻止男主角的那段話作文章而已.看到他想看到的,就是盲從廢死白痴最令我反感的地方,注意!我一直強調(盲從)二字,一體兩面的事最怕碰上盲從的傢伙,因為這種人最無賴最無所謂更最無知,老一頭熱卻總推的事不關己,所以我很瞧不起這類傢伙.(例如ptt裡九成以上大都是這類鄉民)

最後,這部片我的觀後感是,你需要有強壯的心臟,理性的腦袋,平和的情緒才能看見這部片所為你帶來的深遠意義(不管會否是導演本原意).而且顯然新加坡對宗教&律法之間的相互解釋是有別於台灣的.

高清版預告片

送上女主角 (演技不行,唱歌也糟啊.而且應該屬悶騷的 唉~ 不過身材滿正的就是^^)

Joey 梁祖仪 1994年9月7日生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Joey-liang-zu-yi/177857847389

                                 2011-01-05  1521    By   Er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Eric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